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简介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简介

发布时间:2013-05-06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指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切实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在这一背景下,我校从2009年9月开始,本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着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合格人才;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着力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突出思政课教育教学特色;以实现思政课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效果为指导思想,在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课程教材的基础上,打破传统,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并通过两年多的试点教学应用,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教学模式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深入研究教育部统编教材的基础上,通过科学论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进行针对性、层次性和系统性的分析整合,意在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核心观点和培养目标。具体而言,就是在研究现有教材体系所涵盖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做多层次分析提炼,把具有关联性的知识点提炼整合,“打包”形成知识点群,按照教育教学的逻辑顺序构建主题、专题、模块教学内容;并根据具体教学内容配以多种教学方法、策略和评价方法,最终形成针对性强和实效性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新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
皖ICP备05005190号 联系电话:0551-6587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