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学习资料

【高校党建】让党的旗帜在高校高高飘扬

信息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9/10/24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作为我们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深刻思考自身的初心使命,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这一方向性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本色上;集中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使命担当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安身之本、立命之基、发展之要。

    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重要论述确立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要始终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始终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党的旗帜在高校高高飘扬。要坚持党的建设和学校建设协同发展,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高校最鲜亮的底色,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引导广大师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效衔接,实现二者同向同行同进;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力度,不断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揭示了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体现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新要求。高校要坚持“立育人之德”“树有德之人”,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要树立“德”的灵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理念、坚守中华优秀传统道德观念,具有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人品。

    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要建立“全员参与、全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三全育人”立体场域,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教育主体上,要从“单”转向“全”,充分挖掘广大教职工育人要素,将育人职能贯穿其工作始终;在育人过程上,要从“分”转向“合”,将育人工作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各阶段,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同心协力共唱育人“合奏曲”;在育人空间上,要从“点”转向“体”,推进知识体系教育与价值体系教育有机结合,推进网上网下衔接整合,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育人体系,达到多方位合力育人的效果。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大学与国家是血脉相连、共荣共生的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在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中呼应党和人民对大学的呼唤,实践大学的崇高价值追求。

    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每所大学都在与国家发展的互荣互动中走出特色办学之路。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关系,把“中国特色”作为战略基点,坚持“自己建”和“建自己”有机统一,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道路、发展道路和创新道路。

    要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要准确定位大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自身发展放在国家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放在党和国家发展需求中加以考量,不断提供服务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动能。要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构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为党和国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文化引领。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高校要牢固树立卓越发展观,坚持问题导向、聚力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发展的生机活力。

    要聚焦“改什么”。要把改革的矛头真正指向高等教育的观念、体制、结构、模式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坚决破除制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瘴痼疾,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要以辩证思维和矛盾分析方法设计改革,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要聚焦“怎么改”。要科学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以实干的品格、报国的情怀、创新的气质和卓越的追求推进改革,把改革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敢于冲破观念束缚,敢于突破制度藩篱,大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大学独特的“改革智慧”和“改革路径”。(作者:熊晓梅,系东北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