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孙炳文:革命意志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

信息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9/10/30
 

    在四川宜宾南溪区,烈士孙炳文的名字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在孙炳文故居,有参观者表示:“只要有这个纪念馆,无论建筑怎么样,文物多少,我都会以敬仰的心情去瞻仰。”

    1885年生于南溪的孙炳文自小家贫,经亲友资助,8岁才到县城读私塾。1908年考入京师大学堂后不久,孙炳文接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失败后,孙炳文受到袁世凯的追捕,回到四川老家。1917年,经人介绍,孙炳文结识了时为滇军将领的朱德,救国救民的共同志向使他们成为莫逆之交。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的五四运动,使孙炳文与朱德看到了希望,他们反复讨论国内政治形势,最后决定到马克思的故乡德国考察学习。

    1922年9月,孙炳文和朱德踏上一艘法国客轮,从上海出发,开赴法国马赛。10月,船到法国马赛港,孙炳文和朱德转乘火车到巴黎。当他们了解到周恩来在德国建立了中共旅欧总支柏林支部后,立即又赶往柏林,受到周恩来的亲切热情接待。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经历和志向后,周恩来深为感动,欣然同意介绍和帮助孙炳文与朱德一同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孙炳文的政治生命开始了新的征程。

    孙炳文在德国一边攻读哲学,一边参与中共旅欧支部学习和社会活动。1925年,以“五卅运动”为起点,中国掀起了大革命高潮。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急需大批的革命骨干力量,中共中央号召旅欧党员回国参加革命。孙炳文于年底到达革命中心广州,任国民革命军政治部秘书、黄埔军校和广东大学教授。他参与制定了有关黄埔军校政治部的原则,起草了政治部工作方针和文件,使政治部的全部机构在很短时间里建立起来。

    1926年6月,孙炳文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同年7月,国民革命军挥师北伐,他任总政治部后方留守处主任,一方面负责领导粤、桂及闽南工作,另一方面负责筹备经费、枪械、医药和补充战斗人员、训练骨干的工作,任务非常繁杂艰巨。孙炳文躬身力行,严明法纪、廉洁奉公、整饬弊端、筹款集物,有力地支持了北伐战争。

    1927年春,蒋介石加紧反共步伐,阴谋发动反革命政变,孙炳文在黄埔军校的演讲中予以坚决揭露。4月16日,孙炳文在取道上海前往武汉时,由于叛徒告密,被敌人逮捕。敌人对孙炳文诱以高官厚禄,遭他严正拒绝。4月20日,孙炳文在龙华被敌人杀害,时年42岁。

    孙炳文家乡南溪的群众得知他遇难的消息后,纷纷集会悼念。南溪中学时任校长吴晓坡为此编导话剧《孙浚明先生之死》进行公演。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追悼死难烈士时,朱德亲自撰文,高度评价了孙炳文烈士光辉的一生:“炳文同志革命意志坚强,以民族民主革命的锐志而走到无产阶级的战士,是一贯的革命精神。”(文/李晓东 周洪双)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18年4月28日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