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数据·价值·发现

发布日期:2018-11-06

       时间:2018年11月8日  15:30

       地点:信息工程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程建华

 

       主讲人简介

       程建华,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曾任职于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现任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统计学会理事、中国教育统计学会理事、安徽省统计学会副会长。从事决策支持系统开发和经济监测预警研究工作,先后参加了国家和安徽省10多项经济领域内信息系统项目开发和课题研究,其中《世界主要国家与地区宏观经济跟踪分析系统》获国家发改委科研成果三等奖。在《统计研究》、《中国软科学》、《管理评论》、《学术界》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现在的研究方向为经济预测和数据分析,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分析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

       经济预测、数据分析

 

       报告内容概要

       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但目前社会上对大数据炒作的有点过热,对大数据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本讲座将从什么是数据、什么是大数据、数据的价值在哪里、如何发现数据价值以及对大数据错误认识的纠正等方面帮助大家以独立思考的精神去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知识。

       本讲座涉及的故事案例有:2008年徐州人民医院冯东川医生识别“三鹿奶粉”可能导致儿童尿结石;围棋高手李世石与柯洁双双败于Alpha狗;安徽省2007年高考文科综合试卷统分错误事件;网上购物数据链的产生;机器翻译的趣事与难度(谦虚的科大讯飞)等。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届时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