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实现于图形处理器之高效能平行多字符串比对算法

发布日期:2018-05-22

时间:5月22日9:30

地点: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林政宏

 

主讲人简介:

       林政宏(Cheng-Hung Lin)博士为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资讯工程博士,现任台湾师范大学电机工程系副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并行计算,图形处理器程序设计,机器学习和物联网。他的数篇论文获得高等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TC)、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TPDS)、IEEE Transactions on Very Large Scale Integration (VLSI) Systems接受刊登。林政宏博士致力于开源软件的开发,他所开发的一个开源库,名为「PFAC」为目前全世界最快速的多字符串比对算法之一,公开于Google Code 与GitHub,获得许多研究者的引用与下载使用。此外,他於2017获得本院教学杰出奖,近年来并主持多项国际产学计划,与产业界合作密切。

 

发表论文:

       1.Cheng-Hung Lin et al., "Accelerating Pattern Matching Using a Novel Parallel Algorithm on GPUs,"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Vol. 62, No. 10, pp. 1906-1916, 2013.

       2.Cheng-Hung Lin et al., "Perfect Hashing Based Parallel Algorithms for Multiple String Matching on Graphic Processing Units, "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TPDS), Volume: 28, No. 9, Sept. 1, pp.2639 - 2650, 2017.

       3.PFAC library, https://github.com/pfac-lib/PFAC

 

讲座内容概要:

       多字符串比对(Multiple string matching)算法主要应用于网络入侵检测系统(Network 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NIDS) ,用来比对网络封包是否含有攻击病毒的字符串特征,其中以Aho-Corasick algorithm最被广泛使用。为改善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的效能以满足网络带宽的要求,改善多字符串比对算法的效能成为最重要的课题。报告人在过去的研究中,提出一个高效能的并行算法,称为Parallel Failureless Aho-Corasick (PFAC)算法,并实现于图形处理器上,效能上获得非常巨大的改善,此项成果于2013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期刊上。之后鉴于攻击病毒的字符串特征持续增加会导致内存需求大量增加,这对实现GPU是很大的挑战,因此为减轻该算法的内存需求,以更能适用于GPU上,报告人进一步提出使用完美哈希(Perfect hashing)来压缩内存,减少超过99%以上的内存需求,对于内存需求得到巨大的改善,此项研究成果于2017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上。此外,这两项算法的研究成果也已开发成函示库,公开于Github (https://github.com/pfac-lib/PFAC),获得许多研究者的下载与引用。本次讲座将详细介绍PFAC算法与内存优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