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14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旨在引导全国各高校的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服饰配件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学生进行创新设计。

  “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是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科学科技厅、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文化发展改革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旨在以“设计与制造融合”为突破口,弘扬创新理念,激发创新热情,搭建展示平台,发现设计人才,促进安徽工业设计加速发展,提升安徽产品竞争力,塑造安徽制造新形象。

  此二项赛事规模大、覆盖高等院校广、参与师生人数多、作品水准高,联合了众多所高校与企业共同搭建稳定、成熟、高效的工业设计“产学研”平台,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提供了宝贵的设计实践机会,是工业设计专业教育中重要的赛事,为配合此二项赛事开展,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以“责任、创新、梦想”为主题,强调设计提升价值,创意美化生活。

  “责任”强调了设计服务社会的宗旨,设计师通过他们的工作让更多的人过上更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

  “创新”强调了设计提升价值的作用,结合技术、市场和商业模式,更大程度发挥产品及其服务给生产带来的价值,驱动产业转型和升级。

  “梦想”强调了设计开启未来的愿景,不仅设计师能借助优秀的作品开创一份引领人生的事业,人类也应有更多担当让设计实现永续的发展。

  二、大赛目的与宗旨

  本次大赛是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的公益性工业设计创意实践活动。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社会展示我校工业设计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培养和挖掘我校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为这股设计新力量提供最佳途径和机会。大赛按照“专家指导、部门协调、学生参赛、广泛征集”的原则组织实施。

  三、组织领导与形式

  本次大赛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牵头主办,并成立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并指导安排大赛各项工作;由建筑学与工业设计系和建筑协会承办,负责大赛专业指导、作品评选及日常工作。

  竞赛组委会主任:操宏华

  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周宇

  竞赛组委会成员:工业设计专业全体教师

  竞赛组委会秘书:赵雅

  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学与工业设计系(实验1号楼205)

  工作职责:对此次大赛日常事务进行组织与管理,并对参赛作品进行推选和评选。

  四、参赛对象

  安徽新华学院全日制设计类专业学生均可参加。

  五、大赛内容及评选标准

  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围绕工作、生活、学习、沟通与交互、出行、健康与娱乐、服务与公共设施、服饰配件、智能及可穿戴设备等九大类别展开设计并提交原创设计作品,鼓励协同创新。

  1.工作(Work)

  工业生产用机械装备、检测设备、加工设备、生产工具,商务活动用办公设备、金融机具等。

  2.生活(Live)

  消费生活用家用电器、视听设备、厨卫设备、家具、餐饮器皿、照明器具、园艺用品、个性用品等。

  3. 学习(Study)

  电脑及周边设备、学习工具、教育设备、文具等。

  4. 沟通与交互(Communication & Interaction)

  以人机交互关系创新为特点的各类产品与具有突出界面设计特色的应用软件等产品,包括各类通讯设备及导航设备等。

  5. 出行(Transportation)

  汽车、卡车、摩托车、自行车、船只、飞行器等。

  6. 健康与娱乐(Healthy &Entertainment)

  医疗、保健、运动等与健康相关的设施用品、户外用品、训练装备;玩具、乐器、游乐设备、娱乐设备等。

  7. 服务与公共设施(Service &communal facilities)

  以整合创新理念进行商业模式的服务设计创新所完成的包含产品、传播、物流、渠道、终端及公共设施在内的新型业态系统。

  8. 服饰配件(Fashion Accessory)

  兼具艺术与文化、时尚与品味融为一体的新概念服饰配件设计,包括鞋帽以及箱包、首饰配件等。

  9. 智能及可穿戴设备(Intelligent Equipment and Wearable Device)

  强调辅助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为人们日常提供便利的,融合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型智能产品及可穿戴设备。

  根据本次大赛主题,遵照“符合本次大赛主题、可用、易用、环保、审美、经济”等评价标准从设计主旨、设计效果、设计价值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六、参赛要求及流程

  (一)参赛要求

  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同一参赛团队可提交多个参赛作品。参赛作品须是近年启动的或是正在设计中的原创设计作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技术、标准等规定,符合低碳、绿色、环保设计理念,在材料、工艺、结构、功能、人机、形态、节能环保等方面有相应的创新;同一件作品只能由一个团队申报,已在校级以上(含校级)赛事中获奖的设计作品,不予参赛。

  (二)参赛流程

  第1步:确定设计主题,报名参赛

  填写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

  第2步:设计深入与作品制作

  在规定时间内,按作品提交要求完成设计;

  第3步:报送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品以班级为单位,将大赛报名表打印稿,大赛报名表的电子版和作品文件刻盘后交到本校大赛秘书处(实验1号楼205办公室)赵雅老师处。

  七、作品规格及提交要求

  (1)作品成果需提交设计展板1张(JPG格式图片,A1幅面594×841mm,分辨率:300dpi,总容量不超过70M)。

  (2)设计展板包括三维效果图及应用场景图,内容包含设计主题、外观尺寸图及产品三视图、效果图、结构细节及使用方式图等,并配有必要的文字叙述和对应原理介绍,展板模板见附件2。

  (3)2018年5月14日—6月20日,参赛者到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提交作品成果。

  八、奖项设置

  根据作品的质量决出:

  特等奖:1组

  一等奖:3组

  二等奖:5组

  三等奖:7组

  优秀奖:10组

  同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安徽省级赛。

  十、联系方式

  电话:0551-65872554 15955139382

  联系人:赵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