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艺术学院组织开展植树认养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8

  本网讯(通讯员:高扬)草长莺飞季,植绿正当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3月24日,在新华园里,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正热火朝天的进行。学生处副处长(主持)郑妮、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平、环境建设处园林工程师吴玉胜与来自艺术学院的一百余名师生一起挥锹植树并进行树木挂牌认领。

  此次活动得到了艺术学院师生的热烈响应,作为全校实验班之一的2019级艺术与科技班级,带领2020级班级,以班级为名,购置了12株晚樱苗木。从树苗选购到绿地划分,从区域分割到前期设计,从植树到认养,从种植培土到日常维护,充分征询师生意见。

  植树现场,场面火热。老师们手把手教植树小技巧,一百余名师生以十人一组,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填土压实、提水浇灌,道道工序细致认真、有条不紊。植树间隙,老师们还与参与植树的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参与劳动实践的情况。 

  交流中,2019级艺术与科技班级班委朱文静说:“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劳动体验,亲手为校园种下树苗,期待它们生根、与我们共同成长,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特别是以班级为名挂牌认养,体现的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天班级同学们齐心协力,种下了这棵晚樱树,虽然过程中十分辛苦,植树程序也挺多,但是它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树,更是一份希望、一份寄托、一份回忆和一份责任,我们要把这份信念根植于心、见之于行。”朱平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赞誉,他勉励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参与更多的劳动实践,努力将自己培养成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创新人才,在劳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他指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强调将劳动教育融入大学实践各个环节中,融入大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让学生认识到大学阶段的专业学习、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都是劳动,都需要发挥“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更有义务把劳动精神养成、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训练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经过近两小时的忙碌劳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种下12棵樱花树。2020级环境设计1班团支书杨占祥兴奋地说:“虽然平时在家也帮父母种树,但是这一次感觉特别开心,自己挥锹铲土似乎都更有劲儿了。”  

  植树现场就是劳动课堂,是新时代师生劳动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彭智介绍,为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开展符合专业特点要求、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艺术学院通过打造“1+3+6+4”的劳动教育模式:即以劳动教育体验课程为核心,通过三支队伍,即“劳动育人辅导员工作室”+“劳动教育导师”+“劳动教育先导实验班”,实现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专业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相结合,与产教融合、校企校地合作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劳动劳动价值观和幸福观。  

  下一步,我校艺术学院将继续探索更多的劳动教育实践形式,针对劳动新形态,不断加强创造性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