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21-03-12

      本网讯(通讯员:汪竹欣 摄影:翟漱文) 3月9日,我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科研楼一楼多媒体室举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校执行董事储国定,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高级顾问胡昭林,校长助理王琦进、盛晓青,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主任科员谢广觉,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戴家芳参加,大会由校长助理汪俊东主持。

       会议伊始,储国定致辞,他首先致谢教育厅思政处王后林处长,对成立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三位专家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把劳动教育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教育制度体系的重要创新,是国家对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作为高素质劳动者培养最后阶段的高校,安徽新华学院要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核,明确劳动教育的重要地位,加大宣传研究的力度,深化劳动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积极探索邀请相关专业领域学者、专家进高校的常态化机制。对此,储国定对我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及研究员的聘任给予肯定,对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劳动教育工作表示期待与信任并寄予厚望,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观,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第一课堂教学研究,加快构建专精特新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探索,搭建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把劳动教育同党史学习有机结合,发扬南泥湾、北大荒精神,提倡出力流汗,让劳动教育回归劳动,在劳动中实现大学生身心再塑,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永葆劳动人民本色,密切同广大劳动人民联合,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贯彻到我校育人中去。

       随后,王琦进宣读《安徽新华学院关于成立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的通知》,王后林和邸建伟共同为我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揭牌,胡昭林为路丙辉、薛保红、戴家芳颁发中心研究员聘书,我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最后,王后林对我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颁布表明,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这对高校办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安徽新华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的号召,成立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是值得肯定,值得推广的,希望在今后的实践中,能立足学校,落实落细 劳动教育工作;服务全省,以自身为示范发现解决全省劳动教育体系实际存在的问题。省教育厅思政处对新华学院劳动教育工作保持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并希望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带动教科研一体化发展。

       此外,王后林对我校劳动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深刻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将出力、流汗有机结合;要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学习平台、课程思政及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全员劳育格局,系统规划劳动教育;要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丰富载体,以传授劳动技术为主,融入劳动技术、工程、思维、观念的综合性劳动项目的课程设计,将劳动教育与其他各门学科课程的有机融合,在梳理和分析学科核心内容和教学方式中,找到可行的渗透切入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深化经验;要改革完善劳动教育评价制度,实施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不同年级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加强过程性评价;要动员统筹政府、社会等各方劳动教育资源,形成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构建全域劳动教育共享基地。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