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十一月份学生工作联席会

发布日期:2020-12-15

       本网讯(通讯员:汪竹欣)12月10日上午,安徽新华学院十二月份学生工作会议在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顺利召开,常务副校长王丽、校长助理汪俊东、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罗振林、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保卫处负责人、学生处/团委/校企合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学管秘书、行政秘书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汪俊东主持。

       学生处就十一月例会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梳理和反馈,全面复盘十一月份重点工作。就十一月份学生安全、公寓、就创业、团学、心理健康等工作数据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全面细致的总结了十一月份全校整体学生工作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做了细致的部署和安排。保卫处就近期安全事件、防火、防盗、防电诈、防传染病等工作进行汇报。

       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罗振林通过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学生工作的分析思路与处理建议,并强调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违纪学生的心理关注,建议各处室在实际工作中应继续坚持校规原则,耐心细致做好处分解释工作,及时化解不良情绪,进行心理干预;同时,还要努力探索建立违纪学生再教育激励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学生干部等群体的榜样带动作用,以“结对子”的形式开展“文明帮扶”教育活动,制定帮扶计划,对进步明显的同学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对于表现特别突出的同学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宣传。

       学生处/团委/校企合作办公室副处长郑妮于上月赴西安欧亚学院参加“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国际会议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此次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在西安欧亚学院的所见所闻与体验感悟,认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大背景下,教育工作者要树立、坚持对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把握教育管理的方向,以学生为中心,以信息化为媒介,以创新为导向,顺应新时代下00后的管理思维模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汪俊东总结分析学生处近期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指出校园文明教育养成不能流于形式,要思考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推动校园文明教育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建议持续重视公寓安全卫生管理工作,依法依规治校,提倡辅导员在下课后走进宿舍,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掌握第一手信息,各二级学院作为第一负责人,对学生在校生活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到前期预防、及时处理、妥善处置。汪俊东最后强调,学生之事无小事,临近期末学生事务工作繁重,我们更要高度投入,确保全校学生工作的良性运作。

       王丽对近期学工系统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表示了肯定,鼓励学工队伍要保持充分自信,以饱满的精神面貌面向学生,用饱满的正能量引导学生。期末是各项学生工作集中的时期,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将工作科学分解、逐一罗列,以确保内部工作井然有序,外部信息沟通顺畅。她还对学生工作做出了部署和指导:就业方面,做到早谋划、早启动、早行动,凡事做好提前量,稳步推进提升就业率;心理帮扶方面,提倡教职工了解学习心理学知识,心理疏导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感知学生情绪变化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则是所有学生工作者都应承担的责任,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才能做好心理安全管理工作。最后,王丽指出目前我校应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氛围打造,建议各处室思考改进工作方法,并强调要持续重视并加强思想宣贯工作,探索更加完善的治校体系,为合理合规合法治校提供组织保障。

 

(审核:王飞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