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湖面溺水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18-07-01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湖面溺水事件,依据《安徽新华学院突发事

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规定,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学校成立湖面溺水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卫处、学生处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为校办、学生处、团委、督查督导处、总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和行政工作的副院长。

2、工作职责: 加强对湖面安全设施的建设与管理; 负责湖面溺水事件发生后的紧急处置。

二、溺水事件的预防

1、学校加强湖面安全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在湖边四周设立安全警示牌。

2、加强对湖面区域的巡逻,发现有学生和其他人员在湖边玩耍应劝其离开。

3、学校有关部门应购置储备抢救溺水事件的救生衣、救生圈等应急救助器材。

4、保卫处成立溺水事件抢救小组,一旦发生溺水事件应及时予以救助。

三、溺水事件的应急处置

1、当溺水事件发生后,分管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向教育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情况。

2、立即动用专用救援设备,迅速组织教职员T 开展现场敦援行动。拨打:“110”、“120”请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救助。

3、溺水者打捞上岸后,应组织学校医务人员对溺水人员进行急救。清除口腔鼻孔里的淤泥,对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尽快恢复其正常的心跳与呼吸。

4、现场初步救助后,应迅速将溺水者送医院进一步救治。

5、对冰面落水人员要采取相应的保暖措施。在组织实施冰面抢救过程中要讲究科学,避免在抢救过程中发生冰面大面积塌陷,造成继发性伤亡。

四、善后工作

1、学校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查明溺水事件的原因。

2、通知溺水人员亲属到学校协商处理善后事宜,做好溺水死亡人员家长的抚慰工作。

3、协助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4、在确认事件发生的原因后,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五、附则

1、本预案由保卫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之发布之日起施行。